家居安全八部曲


家居安全


家居 安全系統,若使用不當,只會適得其反。如果安全系統太過複雜,家人不懂使用的話,他們大多會敬而遠之,或者索性避而不用。請記住,安 裝家居安全系統,家中成員佔了重要的一環,您要明白他們所願意承擔的責任,好讓系統能夠真正達到保安效果。


1. 要讓您的房子看起來有人在內大部分的竊賊都是機會主義者,他們只找區內欠缺保安和無人的房子下手。家居保安的首要秘訣,就是令自己的房子看起來常常有人在內。若您旅遊在外,門前堆積的郵件和報紙就是最好的提示。請不要讓報紙積聚在您的前院。要讓房子看起來有人,室內燈光不可或缺。燈火通明固然重要,偶爾轉換一下燈光明暗,就像家中有人一樣。最簡單的辦法,就是設定計時開 關器。另一個營造有人在家的方法,就是開啟電視或收音機,聲浪剛好大得在門外或窗外聽得見。在車庫內留下一輛車,也是可行的辦法。若您外遊而無法把車子留下,可與鄰居協議,作個安排,在您外遊時將他的車子停在您的行車道上。


2. 加強外圍防禦家居安全的另一個要點,就是要令房子難以靠近。高外牆或高圍欄是最普遍的做法。在全球許多地方,這是最基本的對策,但此舉亦有其弊端。一般而言,越過高牆或爬過欄底,比強闖房子來得容易。高牆容易讓屋內的人有錯誤的安全感,以致疏於防範,忘了鎖好門窗。因此,高牆除了夠高,難以進入屋內,還要加上攝錄機和 / 或動態感應器,才能發揮最佳防盜效果。


3. 所有入口處均需要安裝照明對大部分房屋而言,高牆或高圍欄的用途不多。許多人以為下一步就是加強門窗保安,但其實並不盡然。簡單來說,竊賊會選擇在無人看得見 的地方下手,換句話說,您要確保屋外燈火通明 ﹣特別是每個入口處。最有效的辦法,就是動態感應燈。此經濟實惠的裝置,在有人靠近時會自動亮著。


4. 在大門上安裝門栓鎖及防盜眼大部分的家居安全均著眼於大門。大門的保安則著重於結構安全和門鎖兩大事項。室外的門,最好採用有門栓的門鎖,栓入門框內。有些門栓鎖需要用鑰匙開啟。槓杠式的門栓則需要鑰匙從外開啟。若附近沒有玻璃,槓杠式 的門栓是最佳的選擇,用途也最多。玻璃趟門是一項特別的挑戰。大部分玻璃門均一擊即破。最簡單的加強保安做法,就是在室內地上的門軌內,加放一條鐵或木條。有些趟門可 輕易地被舉高而偏離門軌。門內的軌道頂部或底部,均設有螺絲孔,以控制玻璃門在軌道上的位置。調校螺絲,可避免玻璃門輕易被舉起而完 全偏離軌道。每道大門都應該設有防盜眼,經濟實惠又易於安裝。在開門給來訪者之前,看清楚來者何人。同樣道理,用對講機先與來訪者對話,才決定是 否開門或是關閉警鐘。


5. 關好窗戶您家裡可能只有兩三道門,但也許有多達十多個或以上的窗戶。盜賊知道,您越是有系統地檢查窗戶,就越大機會留下至少一隻沒上鎖的窗。大部分的窗鎖均很容易被解開或強闖。較大型的鎖能有效地加強您的家居安全。另一個針對雙頁式窗戶(即上下拉開或左右推開式窗戶)的簡 易又經濟的對策,就是窗門針。特製的針,或大枝的釘也不難使用。


6. 記得您房子的另一個出入點室外門窗並不是大部分房屋的出入點。許多竊賊會從車庫入手。除了車庫內的貴重物品可能被盜,從車庫通往房子的門往往因為沒有防盜,或 者防範不足以阻擋盜賊。檢查天窗,風口管,閣樓通氣孔及其他開口處,所有可能為竊賊提供進屋處的地方。


7. 考慮安裝防盜警鐘防盜警鐘在實際功能上,阻擋盜賊的作用也許不大。但在心理上的影響,則重要得多。在警力充足的地區,防盜系統導致竊賊被捕的機會大大提高。即使在警力稍遜的地區,警察反應縱使不夠迅速,警鐘響聲引起的注意,往往令 竊賊無法完成任務。安裝防盜警鐘的費用不一,盜賊可能懂得解除某些較廉宜和簡單的防盜裝置。越複雜或罕有的裝置,越能有效地讓盜賊觸動,而促使他們放棄 嘗試解除警鐘。警報的回應時間受幾個因素影響。首先是您採用的監察服務效率有多高。在考慮監察服務之時,可向以往具觀察回應時間的有經驗人士索取名 字。第二個因素是您要求監察服務所尊從的約定。您希望他們以何種次序來聯絡誰人?在有些情況下,熱心助人的鄰居往往較反應遲緩的警察幫助 更大。第三個要點是您區內的 911 服務。大部分效率良好,但有些卻不。您對 911 服務沒有主控權,但可透過政治途徑來喚醒公眾注意,從而尋求解決辦法。


8. 記錄自己的貴重物品大部分地區的警察部門,均鼓勵屋主在貴重的,容易吸引竊賊的金屬物品上,刻上自己的社安號碼。當警方處理贓物之時,較容易找到真正的 物主而原璧歸趙。替特別貴重的物品,例如藝術品與古董,拍照存檔,亦有助警方物歸原主。


感謝瀏覽星門科技網站,如需要諮詢電子保安服務,請聯絡我們並留下簡單留言,我們會以專人回覆並解答您的需要。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