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棋騙局


利用象棋殘局,引誘棋藝愛好者入局


案件1,殘局對戰突然多隻「炮」騙款2.7萬。2018年1月31日,出處:東網on.cc

4名男子前日涉嫌在荃灣德士古道及大窩口道交界橋底布下棋局騙案,騙取一名72歲棋友的27,500港元,預先收到線報在附近埋伏的警員將涉案4人拘捕。控方指稱,陳、徐兩人負責設殘局與事主對弈,謝、李兩人則扮局外人在旁討論局勢,對弈期間事主發現殘局突然多出一隻炮,眾被告隨即趁亂欲逃,但遭警員包圍拘捕。


案件2,殘局黨,2017年10月11日,出處:香港01。

警方田心分區特遣隊人員正進行反罪案巡邏,在大圍積福街公園發現兩名持雙程證男子正擺設棋局,疑是象棋「殘局黨」,於是潛伏在附近觀察。兩男其中一人作媒,誘騙一名76歲老翁入局,聲稱買2000賠3000。幾盤棋局下,老翁共被騙去約2,000港元。「殘局黨」見好即收,打算收拾物品割禾青。警員見時機成熟,隨即上前表露身份,拘捕兩名男子,並將棋盤、2000元等證物檢走帶署。

2011年,一名16歲富家子在旺角街頭遇上「殘局黨」,在對方激將法下豪賭,連輸三局下賠上6,000元現金及一隻價值4萬元的勞力士錶。「殘局黨」設下的棋局,「十捉九輸」,即使是絕頂高手,最多也只能打和。


案件3:伯伯破象棋殘局 騙徒發難搶走4千蚊,2016年11月14日,出處:蘋果新聞

年約70歲的郭伯,下午4時許,途經香港灣仔修頓球場對開遇到有人擺象棋殘局,棋藝不差的郭伯一試身手,初時落注1千元,其後被對方激將法下加碼至4千元。郭伯原本勝券在握,豈料騙徒發難,突然搶去郭伯的4千元後拔足逃去,跑往港鐵灣仔站方向,郭伯見狀尾隨追截,但不成功。警員接報到場,象棋局懷疑已被同黨拆走,暫時無人被捕。


以下參考一下象棋布置的不敗殘局,

擺局者使用紅棋並先行,黑方牌面雖佔優,但陷阱處處,黑方不能行錯一步,

要使用黑方破解,至少要下10步棋,才會出現紅、黑只剩一隻車的和局;同樣,這個局亦可令手持紅棋的騙徒立於不敗。走棋步法請看圖片。



回最頂